English

天津网民收到印度被劫持飞机上人质的求救信

2000-01-18 来源:生活时报 今晚报 我有话说

你知道被劫持的一名人质曾向地面发出电子邮件吗?

你知道收到信息的不是印政府而是印驻北京大使馆吗?

你知道是谁收到邮件又转告印度大使馆的吗?

新华社1月12日引用《印度电子报》10日报道,印度外长辛格9日在新德里电脑高峰会议上透露,去年12月24日印度航班被劫持,第一个收到发自航班内信息的不是印度政府,而是印度驻北京大使馆。事实上这条信息来自于中国天津。

天津,网上收到SOS

1999年12月27日,16时33分。天津通标纸业防伪有限公司因为刚接到一笔订单,上上下下都沉浸在喜悦之中。通标公司有诸多的网络高手,像往常一样,公司信息主管牛多佳正通过互联网与客户联系。突然在ICQ的菜单中出现一条标注着SOS的求救信息,这条英文信息使用了大量缩写字母,也就是网虫通常采用的“网络语言”。牛多佳收到这条信息后马上交给公司副总胡庸,翻译这条信息的大致意思是:求救,绑匪所采用的手榴弹是假的,请通知政府,我处在危险中,不能再发信息,救命。

收到信息后,大家感到莫名其妙。查阅网络注册信,发信人来自印度孟买,男性,20岁,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是有人在开玩笑,因为网虫们大多遇到过在网络上互相开玩笑的事情。这时,公司的另一位副总张宁忽然想起来印度有一架飞机被劫持到阿富汗,但这件事好像和所有的人没有任何关系,而且这个人无论如何也不明白怎么会收到这条信息。于是牛多佳在ICQ中答复:我在中国,如何帮助你?你在哪里?不到1分钟,又收到第2条信息:我在被劫持的飞机上,请把我的第一条信息通知印度或阿富汗政府。

是不是国际玩笑?

开始,几乎所有的人都将信将疑,大家首先想到的是查询新闻机构核实这个事件的进展情况。当把电话打到天津电视台国际部时,国际部的何静记者建议“为什么不直接打电话给印度或阿富汗大使馆”,一句话点醒了大家。胡庸立即打电话给印度和阿富汗驻中国大使馆,这时候使馆已经下班,印度大使馆没人接电话,而阿富汗大使馆仅有一位正在加班的小姐。小姐称现在无法联系到使馆官员。此时更多的人认为这只不过是一个恶作剧,连胡庸、牛多佳也有一种被愚弄的感觉。已经是下班时间,多数人纷纷下班回家,仅留下胡庸、牛多佳、张宁三个人,三个人总感觉还应该再做些什么,至少应该再核实一下。

牛多佳回复那位发信人,问对方是否在开玩笑。对方立即回答:为什么开玩笑?飞机上还有150个人质!看到这条信息,三个人觉得这件事很可能是真的了,但仍然不明白他是如何上网又如何会把信息传到中国。事后了解到这名印度网友是采用手机与笔记本电脑配合上网,随意选择了一个ICQ号码,居然传到了中国。但无论如何,三个人都认为有义务将这件事通知印度政府。

告诉政府:手榴弹是假的

胡庸于是再次给阿富汗使馆打电话。这一次那位小姐给了七八个印度大使馆的电话,其中包括印度使馆政务参赞的私人电话。接通电话后,胡庸简要地把所收到的信息通知使馆,印度政务参赞魏先生(音译)感到万分惊讶,详细询问有关联络的细节,魏先生恳请将全部对话打印传真至印度使馆,并一再请求与飞机上的人质保持联系。牛多佳立即将此消息通过网络传递给那位人质,并代替印度使馆询问还能为他做些什么,人质回答除了万分感谢外,特别强调他想告诉政府绑匪的手榴弹是假的。此时公司的办公桌上摊满了从各处找来的有关劫机报道的报纸,其中有一条消息令三位“多事者”万分惊喜:这条消息称劫匪除了匕首外还有手榴弹。如果手榴弹是假的,那么……

北京,印度使馆着急了

自此以后,公司的电话不断,全部是印度使馆不停地打过来,询问进展情况,同时查问发信者的真实姓名,因为在ICQ注册的网络爱好者通常采用网络昵称而非真名,而当通过ICQ询问对方时,虽然ICQ菜单上显示对方仍在网上,但迟迟没有反应。魏先生举着电话不愿放下,胡庸劝他先放下电话,一有消息马上打过去。魏先生回答:“这件事对于我们太重要了,我愿意等上半年。”这句夸张的话也许是魏先生对中文的不甚了解或是因为表达方式的不同,但足以说明的确引起了印度使馆的高度重视。

人质:我处境危险通话必须中断

过了大约半个小时,人质终于回答他的真名叫RKGHOSH,因为刚才有绑匪经过,不敢发出信息。印度使馆接到此信息核实后,打电话告知已将全部信息材料传真给印度外交部进行分析。而此时已经确信此事的三个年轻人不停地和人质联系,安慰他并尽可能询问其它消息。

直至18时17分,人质RKGHOSH再次确认印度政府已经知道他想说的话,说他处境很危险,必须要下网了,到此结束了中国网民与机上人质的通话。胡庸通过电话告知印度使馆已经无法和人质联系,并再次详细回答了印度使馆希望了解到的全部细节。牛多佳将全部对话打印传真给印度使馆。完成了全部工作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整个办公楼里已经空无一人,牛多佳、胡庸、张宁三个人仍然沉浸在兴奋之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